家燕归巢:唯青春和乡愁不可辜负

作者:刘欣雨 发布时间:2024-01-31动态浏览次数:12

行之俞笃,知之益明。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,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“扬帆计划”的相关要求,小黄猫传媒免费在线入口2222108071团支部于116日自发组成了生活狂想队,并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“返家乡”社会实践活动。这一活动旨在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深刻感受家乡的变化,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、服务家乡的责任感和回报家乡的使命感,同时深化实践育人的成效。

“福”字跃然纸上,将心底的美好祝愿化作一张张寓意平安和谐、吉祥如意的书法作品。小队成员江同学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策划开展了“写春联绘愿景,邻里聚迎新春”主题活动,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一抹书香气息。此外,江同学还利用这次机会向邻居们宣传了防诈骗知识,提醒大家树立防骗意识,不轻信天上掉馅饼,并对陌生号码和陌生人的来电保持警惕。对于能够参与这次活动,江同学倍感欣慰和高兴,活动既宣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也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的积极性,让大家共同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与关怀。     

1江同学与社区工作人员合影

俗话说,城市管理水平,特别是卫生保洁水平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、精神风貌、形象品味的重要标志和直接体现。在张同学的家乡,街头小广告的滋生与繁衍,已经悄然影响着城市的靓丽风采。为了清除这些小广告对城市环境的污染,张同学与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了小广告清理分队,集中时间、集中力量,用清洁喷雾仔细喷除墙壁上残留的喷绘、涂鸦、文字广告等,还城市一片健康“皮肤”,提高了城市环卫服务质量。

2张同学与工作人员一同清理小广告

“冬天虽然寒冷,但孩子们的热情和创意,却像阳光一样,温暖了我的心。”作为一名志愿者,李同学积极参与并协助社区冬令营的正常开展,负责签到和维护秩序等工作。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充分、多样的教学内容来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,如画画、书法,篮球等项目,同时带领小朋友学习一些生活技能,帮助他们迈出成长的第一步,成为独立、动手能力强的小超人。

3李同学正在负责签到工作

积诚泮群疑,实践激众媮。相信通过半个月的社会实践,同学们能深切感受到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不易和喜悦,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实践活动,让大家认识到只有在实践中充实理论知识、培养家国情怀,才能更好地提升个人素质,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,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。